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基层要闻

济二煤矿:AI大模型赋能“精煤战略”

作者: 刘金华  发布日期:2024年03月04日

“这里是我们矿选煤中心的AI超级大脑,全域感知、全局协同、全线智能,只需点一下鼠标,便可随意切换图像,查看各个岗点生产状况。”在济二煤矿选煤中心集控调度室,调度员兴奋地说道。

选煤智能化是工业智能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煤炭行业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生产结构、提高经济效益的重要途径。今年以来,济二煤矿持续深化“精煤战略”,全力开展选煤中心智能化、精益化建设,将当下最火的AI大模型引入洗选环节,不仅提升了生产效率、质量管控水平,还有效推动了精煤产率明显提升。

走进该矿选煤中心各个车间厂房,可以看到整个生产过程的关键设备、关键区域都加装了传感监测设备,通过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进行深度融合,利用人工智能AI实时分析,可实现对选煤设备、环境、人员、选煤全流程重要参数的智能监测,进而降低人力成本,提高生产效率,精准监测过程参数,对选煤智能化具有重大意义。

“重介质选煤是精煤洗选的重要环节,是密度介于煤和矸石之间的重介悬浮液作介质来实现分选的一种重力选煤方法,由于原煤的煤质会有变化,原来密控操作人员需要根据检测结果不断调整重介悬浮液的密度,人工干预始终存在一些误差。”该矿选煤中心总工程师朱绍文介绍说,现在重介选煤分选密度智能控制场景的AI大模型应用后,通过对入选煤质、工艺参数和生产数据的分析预知得出最优的推荐分选密度,减少了人工干预,提高了生产效率,精煤产品质量更加稳定可控。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目前,我们与云鼎科技、华为公司联合研发的这个重介选煤分选密度智能控制场景的AI大模型,仅此项智能化建设,每年精煤产率就可提升0.2%以上,预计每年可多创效益480余万元。”该矿副总工程师、选煤中心主任韩兴勇说。

智能化建设正在改变洗选的管理、运行模式。该矿选煤中心以AI大模型赋能为核心,将生产智能控制、视频监控、设备安全管理、数据平台共享有机结合,将集控室里“看管”车间的梦想变为了现实,为全面完成2024年度各项工作目标起好头、开好步。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txtv163精彩时刻亚永久免费精品国产网站链接链接链接链接链接